English

新西兰

2000-01-0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西兰人怀着“全世界第一个迈进新千年的国家”的自豪感,在全国各地举行盛大庆典和狂欢活动,迎接新千年的到来。

新西兰夏时制2000年1月1日零时,即格林尼治时间1999年12月31日11时,北京时间12月31日19时,新西兰各地新年钟声齐鸣,新西兰人都以“第一个问候”互相祝贺,以毛利人传统的碰鼻礼祝福亲人、朋友。他们载歌载舞,尽情欢乐,庆祝新千年的开始。在查塔姆群岛,身穿黄色衣服的当地儿童齐声高唱迎新歌曲,向世界各国小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。在吉斯伯恩市,约4千人聚集在市钟楼下,当德高望重的酋长敲响新年钟声时,人们互相祝福,希望在新的千年里,世界永远和平,扫除贫困,人人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。

新西兰规模最大的迎千年盛典在“新千年阳光最早照到的城市”——吉斯伯恩举行。5时整,东方已露出了一线亮光,但天空乌云密布,下着零星小雨。为了亲眼目睹新千年的第一缕曙光,吉斯伯恩市万人空巷,约近四万人涌到中途海滩,站在海边向东方眺望。“新西兰精神号”船率毛利人乘坐的瓦卡(独木舟)启航,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驶去。不少心急的年轻人纷纷脱衣下海,振臂划水,迎接新千年的阳光。天遂人愿,5时43分,东方一片霞光;46分,红彤彤的太阳冲破云层冉冉升起,此时人们一片欢呼和鼓掌声,既为有幸亲睹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感到欢欣鼓舞,也为人类迎来光明的又一个千年有一个良好开端而振奋,“新年好!新千年好!”的欢呼声此起彼伏,响彻长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